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J禁) 小丑與棋盤 大綱part 1【ON x JOKER】

※ON x JOKER+糖8。CP:裕昴裕(橫子+昴子)/亮橫亮(久遠+東海林+錦子)
※純‧大綱設定記敘。自覺無法填完這個坑(刑事劇情苦手),所以用這種方式把腦中的故事說完。
※在同系列故事《愚者與十字》之前誕生的、最初的腦洞。故事時間點在《愚者與十字》之後。
※十分草率,邏輯已死。占tag。

0.《JOKER》 & 《ON》主要設定複習 (部分參考原劇、部分私設衍生):

《JOKER》:
伊達一義(41)─位階警視(原位階:警部),現任神奈川搜查一課課長。向來以溫和笑臉迎人,被稱作「佛之伊達」,看起來溫吞漫不經心,卻有十分敏銳的洞察力。對於無法判罪制裁的犯人,則會露出冷酷的一面。

久遠健志(31)─位階警部補,神奈川縣警鑑識科科員。氣質有些吊兒郎當與雅痞,但富有熱血正義感,鑑識分析能力與電腦技術十分優秀,有時也會用不正規的手段獲得情報。與伊達、井筒參與JOKER計畫下的「神隱」行動。

井筒將明(65)─原神奈川縣警搜查一課課長(位階:警視正),伊達的前上司。在三上的案件落幕後辭職轉入地下,接替三上的位置幫助伊達和久遠。

「神隱」─把明知道有罪、卻沒辦法定罪的犯人關到島上的私人監獄裡終身囚禁。而這項計畫實際上是因為警方高層在檯面下支持才得以進行,命名為JOKER計畫、暗語Underground V.。


伊達與久遠的行動宗旨仍是以法律為優先,也不認為「神隱」的行為是正確的,對伊達而言,利用「神隱」做私法制裁是痛苦的。而久遠曾一度將「神隱」視為報復加害者/犯罪者的手段,但「神隱」的目的不該是滿足復仇欲,所以伊達(雅人叔)提點久遠、幫久遠回到正軌。

伊達的恩人兼前輩三上,引領伊達走入警界、甚至「神隱」行動,但三上也為了不讓幕後支撐「神隱」的地下組織「JOKER」曝光,先後殺掉伊達的摯友與戀人;同時,三上也不替自己的行為找藉口,也不認為自己所做的是為了正義,一直期望伊達能以法律制裁自己。

本系列延用《JOKER》的結尾,原課長井筒將明辭職轉入地下,接替三上的位置暗中幫助伊達與久遠等人,而伊達好像是從班長升為課長、繼任井筒的位置(所以在這裡私設把伊達職位警部→警視)。

私設《JOKER》中的伊達和《ON》的厚田關係良好,而《JOKER》的久遠和《ON》的東海林在學生時代時是前後輩關係。

《ON》:
藤堂比奈子(26)─位階巡查,東京都警視廳搜查一課課員,屬厚田班。因過目不忘的拔群記憶力而被調處現場調查工作,起初不能理解普通人類的感情,但一直佯裝成開朗認真的模樣,是個想測試自己會不會「越線」的潛在犯,只有東海林察覺到藤堂的異常,兩人因此常有不愉快的衝突。經歷真壁永久事件之後,藤堂在情感層面開始豐富起來,慢慢不像最初那樣冷血,也被東海林認可而和解。

東海林泰久(32)─位階巡查,東京都警視廳搜查一課課員,屬厚田班。本身富有強烈的正義感,曾經是刑事部未來之星,但六年前由於妹妹美央被模仿犯殺害,因不計手段獲得非法情報、甚至一度差點將兇手毆打致死,而失去了康莊大道。雖然嫉惡如仇、經常單獨行動,卻是恪守底線的一方,所以一開始和藤堂不合,真壁永久事件後才與藤堂和解。有另一個妹妹橫子,為現任檢察官。

厚田巖夫(51)─位階警部,東京都警視廳搜查一課厚田班班長。很關心下屬。

中島保(29)─原心理醫生,特長是藉由蒐證的情報潛入罪犯心理、並推敲出罪犯的可能身分或特徵,劇中因為無法原諒罪犯而運用巧妙的手段殺死犯人,後期被厚生省底下的特殊機構管束、並協助警方做犯人的心理側寫,變成有點類似外掛的存在。

潛在犯與實行犯的差別,在於將心中殺意付諸行動的開關(ON/OFF)。

東海林的妹妹,除了依照原劇既有設定的美央(已在命案中亡故),私設加上了橫子。橫子與東海林姓氏不同是因為橫子小時候被過繼到親戚家。

關於東海林和線人,在東海林因妹妹的案子與情報販合作之前,曾經是刑事課的未來之星,加上東海林在某集也透露過不會盡信情報販,還會自己親查再確認,所以推斷東海林本身的搜查能力應該是優異的。劇中東海林原來的線人夥伴被真壁幹掉了,而這裡又給東海林安排了檯面下另外的新合作夥伴(私設:錦子)。

私設角色:
公高橫子(26)─東海林被過繼到親戚家的親生妹妹,擔任檢察官
涉谷昴子(26)─橫子學生時代起的手帕交,現役音樂製作人、擁有自己的工作室
別府錦子(25)─東京都警視廳搜查二課的新人(注意是"二課",而東海林等人是"一"課),同時也是東海林的新情報合作對象
安田章大(歿)─昴子的表弟、橫子的高中時期的後輩,也從事音樂相關工作,卻在三年前被人發現自殺身亡

以下wiki註解:
搜查一課─專門偵查嚴重案件,如殺人、搶劫、縱火、綁架等等。
搜查二課─專門偵查智慧型金融犯罪,如詐騙、背信、非法侵占等等,以及公職人員徇私等等。
搜查三課─專門偵查竊盜案件。
原‧搜查四課─專門偵查涉及暴力團體或組織犯罪的案件。現已轉為「組織犯罪對策部」第四課。
鑑識課─案件現場物證相關物品收集、保管;指紋、腳掌紋、腳印之收集與鑑定。

---
1.促成神奈川縣警&東京都警視廳再次合作的案件:

灰暗沉悶的雨天,東京都搜查一課的刑警們面色凝重地聚集在案發現場:一具遭刺殺的屍體,被人發現裝入行李箱且棄置於河邊。這已經是第五起命案,在這之前發生的四起命案,死者的死因分別是絞殺、鈍器撞擊、毒殺、溺斃,而現場證據過於稀少,以致四起案件都還沒抓到兇手。舊案未解已讓警方承受來自高層與外界的龐大壓力,此時又添新案,對搜查一課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這時,藤堂發覺這些連續命案都有一項規律:遇害對象全是過往命案的被害者親友遺族,死狀和過去他們已死的親友一模一樣,也就是說假如當初的被害者的死因若是絞殺,那麼被害者遺族也會死於絞殺;若是是毒殺,那麼兇手就用同樣地的毒藥去殺死被害者的親友遺族。由於過往命案的死狀類型五花八門,因此每起案件剛發生時,警方以為是不相關的案件。

藤堂:與被害者牽連的過往命案,大多因證據不足而被列為懸案、少數不得不以自殺結案。兇手是故意瞄準這些懸案的關係人嗎?還是過去沒被抓到的真凶再犯案呢?
東海林:到底是未被逮捕的真凶再犯案,還是另有人策畫這一連串的案件,我想連過去那些懸案也一同調查的話,應該能得到些什麼。

這個時候,神奈川縣警提出共同搜查申請,厚田也接收上級指示、要他們班與神奈川縣警的伊達班合作。原來神奈川一方也面臨同樣的困境。

井筒:這些接二連三發生的新命案,和JOKER有關─那些被害者遺族,他們都是警方證據不足、無法在檯面上制裁真兇的那些案件的關係人。

而各都道府縣如東北地區、關東地區、近畿地區等等,都有進行JOKER計畫的人,讓真兇「神隱」於世間,並不限於神奈川。

同時,井筒還獲得了JOKER監獄裡有一人逃走的情報,而當前所有的「瞄準遺族」命案,發生的時間點全在這個人逃走之後。

久遠:會不會是這個本該在JOKER監獄受罰的原犯人,為了報復JOKER而逃跑、並向JOKER挑釁,故意挑JOKER參與行動的案件關係人下手?
伊達:也不排除可能是極為了解JOKER神隱行動的人犯案的。
井筒:不論是哪邊都無法放著不管。東京都也有一樣的情況,我想兇手的活動範圍就在東京和神奈川這兩個地方。我會再探聽逃走的人的身分,伊達你就向東京那邊提出共同搜查申請吧。

東京都警視廳搜查一課那方、東海林所在的厚田班,和神奈川縣警一方、久遠參與的伊達班,便開始一同調查這一連串的「瞄準遺族的命案」。

---
2.共同搜查途中的偶發案件:

對昴子而言,有什麼事比一睜眼就突然成為殺人兇手還震驚呢?不管是眼前的屍體、自己左手中的凶器、四周圍起的封鎖線、還是將自己以現行犯逮捕的刑警,一切都太莫名其妙。昴子確實和死者A氏有過節,但她並沒有將對方殺死的記憶。

昴子和死者A氏之間的過節,源自於昴子已故的表弟安田。安田曾在A氏設立的音樂製作公司工作,創作才華洋溢的安田卻因發展不順,在三年前自殺身亡,留下的遺書透露著對事業與生命的絕望。但昴子近日在整理安田的遺物時,偶然找到了安田的日記,才知道實際上安田原來成為A氏的影子製作人,安田大部分的作品被以A氏的名義發表,三年前,安田終於無法再忍受,準備提出訴訟,而且勝率極高。昴子因而開始懷疑安田的死因。

經過數度打探與調查,昴子發現安田根本不是自殺,而是被A氏所殺、並偽裝成自殺身亡的模樣。昴子憤而找A氏理論,卻沒預料到自己會忽然暈過去,而當她醒來後,就成為了殺死對方的兇手。

她確信自己不是兇手,可所有證據都不利於她:現場痕跡、凶器指紋、手機通聯記錄、與死者的糾紛,全都指向昴子是最有嫌疑的人。就連唯一能證明自己清白的線索(被人打昏),也無法確認。

聽到風聲的橫子急忙趕到警視廳,橫子並不相信自己的好友會犯下罪行。看著昴子的眼睛,橫子就相信昴子是清白的,便請託自己的兄長東海林抓到真兇。但東海林表示,證據都相當明確,要幫昴子翻案相當困難。

東海林也明白昴子的為人不可能犯罪,但擔心橫子過度插手的話會影響到她在檢察廳的處境,就勸退橫子不要管這樁案子。橫子聽了卻非常生氣,因為她無法丟著昴子不管。兩兄妹因而產生爭執衝突、不歡而散。而這些畫面剛好被久遠和藤堂看到了。

藤堂和久遠討論昴子的案子,藤堂表示她也不認為昴子不是兇手,因為昴子的身上並沒有「開關啟動」的氣息。久遠則是表示他會再仔細檢查相關證據。

---
3.伊達與中島醫生、東海林與錦子的對談:

伊達透過厚田的幫忙,獲得和中島會面的機會。進行共同搜查之前,中島曾和藤堂會面討論「瞄準遺族」連續命案,就當時現有的資料,中島只能推測出兇手對於被害者遺族有某種程度的執著,但還不清楚動機到底是出於強迫完成、報復或愚弄。

伊達將事先準備好的資料─和JOKER相關的檔案─交給中島,並請求中島務必保密,接著伊達說明有關JOKER活動的訊息。中島聽完後,便一面翻閱JOKER相關檔案、一面思考並整合伊達口中所述的情報。

中島:連續命案當中的每一件,是否都確定與JOKER相關?
伊達:不論是在神奈川或東京所發生的案子,都已確定和JOKER有關。我猜測兇手相當了解JOKER的情報,我很擔心…兇手有沒有可能是JOKER內部的人。
中島:我明白您的憂慮。我會盡快分析兇手的心理和特徵。

東海林則是又單獨行動、查找線索,他點起了一根菸,站在隱密的巷子裡翻閱著記事本中抄寫下來的情報:過往那些懸案,發生在東京都的也好、在神奈川的也好,每起案件都有一兩位關係人下落不明,而這些關係人全是當時的嫌疑人和證人。

既然罪證不足以逮捕真兇、並以懸案作結,這些人為什麼在結案消失了?而這些人究竟是真的失蹤了,還是故意銷聲匿跡躲起來?

有誰來到了暗巷,抬眼望去、所看到的人是隸屬搜查二課的錦子。自從原來的合作情報販子藤井被真壁那女人殺了以後,東海林有好一段時日沒有地下情報來源,雖然對他而言只是回到了沒有和線人合作的時期,東海林本身依然具有搜查的能力,只是在篩選情報時多花了一點時間。和錦子合作的契機,是某次和二課一同偵辦一起棘手的案子時,偶然察覺對方驚人的情報收集能力,甚至擁有連警方檯面上也掌握不住的消息。

那起案件後,東海林還沒有產生仰賴錦子情報網路的念頭,直到在偵查另一起案件又面臨一無所獲的困境時,東海林才主動找錦子幫忙,從而開始了兩人的秘密合作關係。儘管錦子略微狡黠和彆扭的性格不是他擅長應付的類型,但長期合作以來也沒感到什麼不愉快。

錦子:前輩,你所查到的這些人,是真的失蹤了。在檔案紀錄中也確實被當成失蹤人口來處理。
東海林:所以沒有故意躲藏起來、又改頭換面的可能?
錦子:前輩好像很好奇這些人?
東海林:這是當然的。現在警方正在針對過去案件與今日連續命案的關係進行調查,而過去案件的嫌疑人或證人又憑空消失…這太奇怪了,實在很難不去在意。
錦子:說的也是。
東海林:能麻煩你再細查嗎?
錦子:有可能什麼也查不到,也沒關係嗎?

東海林隱約覺得錦子好像話中有話,但或許是他多心了。兩人約好下次交換及比對情報的時間,分頭離開暗巷,恰好被久遠收進眼底。

---
4.久遠與橫子、久遠與東海林之間的對話

久遠偶然在警視廳走廊上遇到橫子,橫子剛與搜查一課的其他刑警結束交談,平時莊重不苟言笑的臉孔更添黯淡與沉重,想必是因為她的摯友昴子的案子的緣故吧。一與久遠對上視線,橫子出於禮貌輕輕躬身,久遠則是抬起手回應對方的招呼。

由於《愚者與十字》一案,久遠和東海林的關係稍微親近了起來,自然也對東海林的妹妹橫子略微熟識,但像現在這樣單獨碰面的機會很少。出於對認識的人的關心,久遠簡單地詢問了幾句,果不其然,橫子正在為昴子的案子煩心。

正好久遠也剛看完了昴子案子的相關資料,發覺凶器指紋和昴子的慣用手並不一致,而且昴子的體格與死者A氏差異極大,加上昴子曾言自己被人打昏,因此久遠認為案子的背後不單純。看著橫子一臉愁容的樣子,久遠主動邀請橫子一同搜查,橫子欣然答應。從橫子的回話與眼神中,久遠感覺到東海林和橫子的相似之處─兩兄妹的共同點,便是外表淡漠清冷、內心卻懷有赤忱。

因緣際會一起行動的兩人,在路上聊了幾句,久遠得知了橫子極力想幫助昴子證明清白的緣由,並不單單只是友情。在昴子出事的那天,東海林和久遠一同偵查「瞄準遺族連續命案」,東海林中途繞去看已故妹妹美央的墓,兩人碰巧遇見橫子。東海林和橫子兩兄妹在心煩的時候常常會去美央的墓,當天東海林是為了連續命案,而橫子是因為看了一場翻案失敗的判決。

橫子擔任檢察官的這些年,也看過數件無辜的原告因翻案證據不足而被判罪的案子,對她而言那真的是非常讓人難過的事。而一直和伊達、井筒在暗中進行JOKER計畫─「神隱」─的久遠,也因為無法用正規手段讓真凶得到制裁的這份經歷,十分能體會橫子不甘願的心情。

東海林與橫子發生爭執的場景,久遠記得相當清楚。雖然可以預料到東海林可能是擔心妹妹、想保護妹妹(畢竟檢察官因私情過度干涉非自己手上的案件,不是件好事),但久遠仍決定幫助橫子。

和橫子分開之後,找尋線索的久遠偶然目擊了東海林與錦子會面並各自分手的景象。與東海林來往的這段期間,久遠並不熟悉錦子的存在,而從東海林與錦子的表情看來,那兩人應該互相熟識已久。想到這裡,久遠莫名地有點心亂。

久遠與東海林四目相會,東海林臉上浮現微微的詫異,久遠尷尬地搔搔頭,邁步向對方走去,詢問東海林是否可以同行,而東海林沒有拒絕。一路上兩人沉默不語,由於過份在意方才的場景,久遠開口探問有關錦子的事,東海林也不隱瞞,直說錦子是二課的新人,而自己有事找錦子幫忙。

開啟對話後,兩人不知不覺討論起近日的案件,包含「瞄準遺族連續命案」、昴子的殺人案,此外也提及了與「瞄準遺族連續命案」相關的過去懸案。當東海林說出自己對於過去懸案的嫌疑關係人或證人失蹤感到困惑時,久遠的臉色漸漸沉重了起來。

留意到久遠的變化,東海林低聲問了句「沒事吧?」。久遠搖頭,勉力露出笑臉。

久遠:前輩聽說過「神隱」嗎?

久遠鬼使神差的提起了神隱,在話一出口的瞬間久遠繃緊了神經,畢竟JOKER的事情不該隨意透露。在他懊惱地思忖自己太大意的同時,東海林卻擺出了讓他繼續說下去的神情。久遠當然不可能透露真實詳情,只將流傳在大眾耳中的「都市傳說」講給東海林聽。東海林聽了之後只是一臉狐疑地輕皺眉頭,似乎對都市怪談不以為意。

東海林:這種事也太玄了吧。
久遠:就、就是說啊。
東海林:但是,如果真的有執行「神隱」之人存在,我想我認同不了他吧。
久遠:咦?
東海林:雖然我一向對犯罪者深惡痛絕,也老是用盡手段獲得情報,但讓對方消失在這世上的行為,基本上是踩線…不,已經是越線了。再怎麼想讓犯罪者付出代價、再怎麼想幫助被害者和他們的親人朋友,也有絕對不可以跨越的線。
久遠:啊,說得也是。
東海林:我以前有兩個妹妹,但其中一個妹妹被惡人殺死,當時的我用盡手段找到真兇,像是想置對方於死地般,發狂地痛揍對方一頓…卻在最後停手了。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停下了。
久遠:…第一次聽前輩談起這件事。這就是前輩的位階始終都停在巡查、沒再往上升的原因?
東海林:嗯。畢竟惹了那麼大的麻煩,晉升是不可能了。但多虧了巖叔,我才能繼續待在警視廳,真的非常感謝他。
久遠:不過…那時沒有釀成不可挽回的大錯,太好了。
東海林:是啊。自從那起案件後,我像是對犯罪者產生了制約反應,不把對方狠揍一頓就無法平靜。
久遠:這樣啊。難怪前輩被稱作是搜查一課的頭疼人物,厚田前輩應該很辛苦吧。
東海林:嗯,雖然心裡知道不可以再闖禍給巖叔添麻煩,但還是無法克制,又在每一次即時收手,就和當時面對殺死妹妹的真凶一樣。我在想…大概是還有僅存的理智告訴自己不該殺死犯罪者吧。
久遠:嗯,一定是的。

這段對話過後,兩人之間再度沉默。久遠雙眼直視前方的路,內心思考著執行JOKER「神隱」計畫的自己和伊達。雖然他與伊達並沒有殺死那些法律制裁不了的真凶,而是讓那些人活著贖罪,但他們的作為始終不可以浮上檯面,他們有的只是高層私底下的掩飾與支撐,並沒有法律所給予的正當性。東海林僅是捉拿犯人的過程與手段走在黑色地帶,卻仍守著一絲分寸,與對方兩相比較,久遠與東海林終究是不同路上的人。

若是被東海林知道了伊達、井筒和自己所做的事,他與東海林還能像現在這樣好好談話嗎?

陷入沉思的久遠,沒有注意到東海林也在悄悄打量他。

---
5.昴子的回憶、錦子的警告

昴子聽見偵訊室的門打開的聲音,向門邊一看,來人是橫子。昴子陰沉慘白的臉色,在見到橫子的瞬間變得明亮了些。橫子的神色盈滿憂慮和匆忙,她坐下來和昴子面對面,詢問了昴子身體概況,比如有沒有不舒服的地方。昴子只是輕輕應答說橫子來了就好。

昴子知道橫子正在試圖幫助自己,明明不該管她的案子,卻仍花時間去調查、釐清一切。昴子聽著橫子訴說著她私下查探的進度與情況,凝望著橫子認真的眼神,胸口浮現了暖意。她想起了在學生時代被莫名其妙捲入麻煩時,也是橫子站在她身邊。

昴子和橫子兩人在中學時期就認識了,但由於彼此都是安靜怕生的類型,加入的社團也不同,因此交集不多。直到某一天,昴子忽然被一群同班的女生包圍找碴,一時之間搞不清楚怎麼回事、也不曉得自己招誰惹誰,面對被人針對的惡意,昴子只想快點抽身離開。而包圍的女生似乎看出她的意圖,態度變本加厲。

而當時替她解圍的人正是橫子。向來一副乖乖牌形象的橫子所散發的氣場格外的凌厲,以犀利而冷靜的語調逼退了那群女生。以此為契機,昴子和橫子的互動頻繁了起來,發覺彼此向性相當契合,一直到升上高中、大學、成為社會人,都還維持著深厚的交情。

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橫子的異卵雙胞胎妹妹美央,在平安夜的前兩天被模仿犯殺死,為「港區女子大生命案」。那起命案給了東海林和橫子不小的打擊及傷痛,橫子因而更改了原本的志願,轉以成為檢察官為目標。昴子曾經旁觀過幾次橫子出庭的樣子,聽橫子伶牙俐齒、強而有力的論述,昴子能感覺到橫子肯定比過去更加厭惡罪犯。

那麼厭惡罪犯的橫子,卻願意相信昴子是無罪的。橫子的信任與溫柔讓昴子無助迷惘的心感受到溫暖。

與昴子結束會面的橫子走出偵訊室,向守在門外的厚田致謝,正要離去時,正好看見東海林也往她與厚田的位置走過來。東海林與橫子兩兄妹先前因昴子的事正處於冷戰狀態,橫子經過東海林身邊時並沒有對他打招呼,只是僵硬地點頭、並別開了眼神,而東海林也像是無動於衷,沒對橫子說一句話,逕自走向厚田。

等到橫子的腳步聲消失在走廊另一端時,東海林才回頭往橫子離去的方向看了一眼。在一旁觀看兩兄妹的厚田無奈地嘆了口氣。

厚田:這麼擔心的話,當初何必吵架、鬧到冷戰的地步?
東海林:我能說的都說了,是那孩子聽不進去。真不知道這個牛脾氣到底像誰…
厚田:不就是像你嗎。
東海林:對了,巖叔,有件事想請教你。

東海林向厚田詢問是否有聽說過「神隱」。剛從久遠那裡聽到「神隱」時,東海林只覺那不過是都市傳說,但後來愈想愈在意,東海林也不禁懷疑起過去懸案中失蹤的嫌疑人或證人,他們消失的背後是否有什麼隱情。

厚田聽了東海林的問題,臉色漸漸嚴肅了起來。在警界從事多年,厚田確實對所謂「神隱」略有耳聞,但聽到的消息多半是無憑無據的揣測,久了他也把「神隱」當成普通的都市傳說。直到近日因調查「瞄準遺族連續命案」,被上級指示和神奈川縣警伊達班合作、而且被叮囑要格外慎重,加上東海林的提問,厚田才想起這則異聞。

厚田:所以你覺得「神隱」背後應該有什麼隱情,而且與近日的連續命案相關?
東海林:還不知道相不相關,我只是認為必須要把這點弄清楚。
厚田:這樣啊…那你就往這個方向查查看吧,自己小心一點。
東海林:我知道了。

與厚田對話結束後,東海林往鑑識科的科室走去,打算詢問關於昴子的案子有沒有可做為轉機的新證物,如果有的話,那麼昴子應該就有機會洗刷嫌疑,而橫子也能為此放心了。東海林正巧遇上了久遠,便叫住了對方。

東海林:涉谷小姐的案子有什麼疑點嗎?

久遠將他所觀察到的疑點據實以告,東海林聽了點點頭,而後向久遠拜託了幾句後便離開了。看著東海林的背影,久遠心想對方果然並非不在意妹妹橫子和其友人昴子。

久遠到了茶水間,與藤堂巧遇。看著藤堂將七味粉撒進咖啡裡,久遠忍不住皺眉。弄了點自己要喝的東西後,久遠和藤堂討論起昴子的案子,討論中途被來到茶水間的錦子打斷。藤堂以為錦子要找東海林,便告知對方東海林並不在,錦子則是微笑點頭表示要代東海林傳話給久遠、希望借一步說話。

久遠:前輩他說了什麼?
錦子:抱歉,前輩他其實並沒有拜託我傳話,是我有話要對久遠前輩說。
久遠:我?
錦子:沒錯。我只是想提醒久遠前輩和伊達前輩必須要特別小心。
久遠:…什麼意思。
錦子:久遠前輩應該知道我在指什麼吧?最近的連續命案,都是瞄準「神隱」來的。
久遠:…妳是什麼人?為什麼會知道「神隱」的事?
錦子:比起這個,久遠前輩應該更明白,「神隱」的真實面貌要是讓非相關人員知道,可就不好了。尤其…應該不想讓東海林前輩他知道吧。
久遠:妳…
錦子:唉,別擺出那麼可怕的眼神,我只是好意提醒而已。就這樣,我先告辭了。

---
6.衝突點與轉折點

久遠一直很介懷稍早前與錦子之間的對談,他可以確定錦子知道「神隱」相關的事,但不明白錦子的真實用意,是否真如對方所說只是好意提醒?對方到底是敵是友?久遠又想起之前與伊達、井筒的討論,他們推測可能是對JOKER或神隱瞭若指掌的人,在東京都與神奈川犯下「瞄準遺族連續命案」。

對於「神隱」的事,錦子究竟了解多少?

伊達將資料交給中島後,一邊等待井筒的消息,一邊比對鑑識物證並查看歷來的懸案,同時巧遇厚田。厚田不經意地提起他所聽說的都市傳說「神隱」,伊達聽了表面不動聲色,裝作自己也在神奈川聽過這回事的樣子。

伊達又想到井筒說過JOKER監獄中有一人逃跑,但光只是被關在JOKER監獄中的人能知道多少「神隱」參與過的案子?有可能僅憑一人之力就能犯下這麼多起連續命案嗎?有沒有可能犯人不只一個人,有沒有可能是這個人和了解JOKER神隱的人合作?

在伊達苦惱思索的同時,另一方面,東海林主動邀請久遠一同偵查,旁敲側擊地提起過去懸案的線索。發現除了已經誕生死者的懸案遺族關係人以外,尚有其他懸案的遺族並未遇害,只是遇上比較輕度的麻煩事件,而這些未有人遇害的懸案遺族,所牽涉到的懸案的當時嫌疑人或關係證人亦失蹤。

對久遠來說,這個共同點無疑是一項突破─JOKER干涉的所有案子裡,尚有「瞄準遺族連續命案」真兇下手失敗的目標。循線調查的話,也許就能找到真兇。

雖然一開始只是把「神隱」當成都市傳說,但東海林愈是思考過去懸案、現今連續命案與「神隱」,愈是感到微妙,忍不住猜疑當中是否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或關連,再者,他也很在意久遠提及「神隱」時的表情的細微變化。東海林明白作為刑警不能夠依賴直覺,只不過,他認為也不是不能往這個方向假設─無論是否有關,只要調查便能弄清一切。

久遠這邊則是即使知道案子針對「神隱」與JOKER而來,也不能對非相關人等透露JOKER的一丁點消息,加上從先前的談話中得知東海林並不完全認同「神隱」的正當性,久遠更無法開口坦白。對於東海林這個自學生時代就認識的熟人,久遠格外珍惜彼此之間的緣分,因此他很害怕與東海林之間的關係因JOKER產生變化、走上陌路。

在此次共同行動中,東海林察覺到久遠說不定在瞞著他什麼,但他依他對久遠為人的認知,他不覺得久遠背後有不好的意圖。東海林表面上看起來很鎮定,內心卻有著憂慮和戒慎。久遠則是因為東海林的若有似無的試探而暗自心驚。

另一邊,剛結束開庭的橫子匆匆跑向正在單獨行動調查的藤堂,詢問案情的進展。藤堂將自己獲得的情報、以及和久遠之間討論交換的資訊,斟酌一番後將可透露的部分告訴橫子。橫子聽完後向藤堂致謝,本想主動要求能否和藤堂一起行動,但想起自己之前已經麻煩過久遠,覺得不好意思再麻煩藤堂,橫子猶疑了幾秒後打算離開。

藤堂在橫子離去前,對橫子說自己一定會找到真兇。被藤堂的話語打動的橫子,回過頭來微笑地再度表達謝意,而後邁步離開。與藤堂分開後的橫子,去找在死者A氏手下工作的B氏,想再問些什麼,卻依然沒有得到更進一步的訊息。與B氏分手後,橫子卻出了車禍。

警方一接到消息便著手調查,意外發現肇事車輛的車主是搜查二課失蹤已久的一名員警。

---
這些是上個月初打好的部分。
至於後面的部分…卡關快兩個月、依然沒什麼進展。
想了一下,還是先把已經初步完成的設定放出來,免得一顆心懸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